白日梦蓝

总有一天我会欺骗你。

【森中】春樱

天气晴好的傍晚,父亲常会出现在我的门前,微笑着唤我出去散步。

 略一打扮之后,我挽着父亲的手臂,走向夕晖中的横滨。

 “父亲大人,今天也是从公园开始吗?”我扬起脸,半是撒娇地望着父亲。

 父亲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发。尽管他看上去比同龄人要年轻,依然难掩岁月拂过的痕迹。但平心而论,与一位渐入暮年而依然保持着优雅和温和的绅士同行,要比与狂妄无知的年青男人交往舒心得多。

 “恩,今天也先去公园吧。”

 已近盛夏时分,公园里的樱花如今枝叶茂盛,如一片翠绿的海洋。

 父亲和我沿着园内铺设的石板路缓缓走过。

 忽然,不远处传来游人讶异的轻呼声。

 “诶?这个季节怎么……”

 “是樱花吧?樱花居然开了?”

 我脚步不停,听见身旁的父亲极轻地笑了一声。

 “父亲大人……”

 “带着小Mari出来真好啊,不是人人都能在夏天看到樱花的。”

 父亲的声音听起来很是愉快,这令我的心情也振奋起来。

 粉白色的樱花灿烂而热烈地在半空中盛放着,在落日的映照下闪烁着一抹淡金色的光辉。

 这便是我的异能——“花见”。能使樱树在任何季节开花的、华而不实的异能力。


 我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。父亲、爸爸、弟弟甚至往来的亲朋好友,都是特殊能力的持有者。父亲说这个世界上的异能者凤毛麟角,只是因为他所在的企业招聘的几乎都是异能者,才令我产生“大家都有异能”的错觉。

 很小的时候,我就知道“花见”的存在,它对我的生活影响甚微,只在偶尔经过越冬的樱树时,会心血来潮让它开出一树繁花,然后躲起来偷看路人们惊喜的神情。有几次还上了新闻,着实引起了一阵骚动。

 对于父亲和爸爸的工作,我并没有特别清晰的认识,在学校里被问起时,我向来按照父亲交代好的回答,说他们是小诊所的医生和助手。

 直到弟弟开始懂事了,世界才在他的快步前进中猛地撕开一道裂口,随后真实的生活争先恐后地涌了进来。

 “姐姐的异能太软弱了。”

 弟弟如此说着,向我展开手掌,方才被他碰触到的那张沉重的实木书桌只在顷刻间化成了细末,在微风里吹散。

 我茫然地望着他。最后他认输了,移开目光、微微叹了一口气。

 “我们是港口黑手党首领的小孩,没办法轻松地生活下去。但如果姐姐想做个普通人的话,我会努力变强保护姐姐。”

 那么小的孩子说出过分早熟的话,我觉得有些好笑,但又笑不出来。

 “我的异能很软弱……吗。”


 软弱到几乎等于没有的异能,和生来就必须背负的责任。变成强大的领导者、接替父亲之类的,我并没有那样的野心,更不想将来和弟弟争得头破血流,但观察着旁人的异能,我确实日渐意识到自己的无用。

 因为我的无能,不光是父亲和爸爸,就连弟弟将来也会变得更加辛苦吧。

 怀揣着这样的歉疚和沮丧,我泪眼朦胧地扯住爸爸的衣摆。

 “你怎么了?”爸爸刚迈进家门,还没来得及摘下帽子,就被我像块秤砣似的往地板上拽。

 “呜……”

 “先别哭啊……”爸爸的外衣上沾着极淡的血腥味,但我宁可忍着那抹铁锈气味也要紧抓着他。

 “爸爸……我是不是一个没用的小孩……”

 爸爸见我这副模样,连忙将我抱了起来,小心地擦着我的眼泪。

 “啊?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。”

 我被他这样一问,反倒委委屈屈起来,抽噎着回答:“因为……因为我……我的异能……呜呜……太普通了……”

 爸爸揉着我的小脑袋,像是暗暗松了口气似的笑了:“普通一点不好吗?异能越强大,需要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也会越大,其实我和首领都希望你们两个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啊。”

 我只顾着哭。过普通人的生活……为什么我的父母对我的期待如此简单,是我不值得被期待吗。

 他又安慰道:“……而且Mari的异能已经很特别了,大多数异能都偏向于‘毁灭’美,能让樱树在任何季节开花可是在创造美呢。”


 风里飞扬着镀上金边的樱花花瓣。

 “真美啊。”父亲轻声说。眼角满是笑意。

 从前的父亲不是这样感性的人,至少在孩子们面前鲜有感性的一面。会随着心意发出赞叹之声的人通常是爸爸。爸爸不在了以后,父亲渐渐像是接过了这一“职责”。从前的他也不会过多提及他们的恋爱往事,而如今,我在每个傍晚的散步时光里听到了无数过往的碎片,并且逐渐拼凑出那段快要被埋葬在时光中的故事。

 “每年赏樱的时候,中也君都是第一个醉倒的人。”父亲接住一片缓缓飘落的花瓣,浅粉色的樱花犹如承载着回忆的小舟一般向我们驶来。

 “第一次邀请他一起品酒的时候,还以为那孩子的酒量不错呢。想不到没一会儿就抓着酒杯睡着了。”

 “中也君平时不说,心里还是很介意自己的身高,每年例行体检的时候都要最后一个交报告……不过孩子气也是可爱的地方。”

 “他很可靠呢。任何棘手的任务交给他,最后都会漂亮地完成……虽说还有许多能力过硬的部下,但还是中也君的责任心更强啊。”

 “吵架吗?几乎没有过吧,吃醋这种事倒是经历过,但那也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。”

 “两个人都有空的时候,经常会出来散步,去公园或者海边……是我那个时代的老套约会方式。后来发现竟然有了小孩,连我都被吓到了,这个世界总是有许多用现有知识水平无法解释的事……”

 “中也君很喜欢樱花。他说樱花看上去很热闹,应该是想说花开时灿烂热烈的样子很美吧。”


 沿着横滨的海岸线漫步,能够看到远方的山坡上有一座墓园。雪白的墓碑矗立在海风里,墓园四周生长着许多野花。

 弟弟说,这是“灵魂睁开双眼就能欣赏到海景的地方”,我也同意了,但父亲一票否决了我们的提议。

 “把骨灰洒进海里吧。中也君想去哪里就去哪里。住在墓园的话,每天就只能看着眼前这一小块地方了,还是自由自在的更适合他。”

 我立刻明白了父亲的意思。可一想到我们深爱的人将要化成一缕轻灰消散在无边无际的大海里,我的心就痛了起来。

 “不在墓园里的话,总觉得爸爸连住的地方都没有……我们想念他的时候,也没有可以凭吊的地方——”

 “别担心,中也君那么恋家的人,总会赶在我们想念他之前先跑回来看我们的。”

 父亲温和地望着我们。我知道他做出的决定从不会反悔。


 就这样,我们和爸爸一起,登上了发出悲伤的笛声的游轮。船身分开清透湛蓝的海水,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很快被抛在身后。海浪拍打着游轮,咸涩的水花飞溅到我们的面庞上。

 我想起爸爸带着我登上游轮时的情景。曾有一次遇到风浪,游轮倾斜着,海水就要扑到我的身上,可是爸爸若无其事地搂着我,于是飞到眼前的水滴居然就朝着相反的方向飞出去了。

 我悲从中来,不禁望着茫茫大海潸然泪下。与我形成鲜明对比的,是站在我身旁沉默不语的弟弟,以及神色平静的父亲。

 游轮在远离海滩的波涛中停了下来。

 “你们两个——”父亲转向我们,细细观察着我们的神态,“还有什么话想要对中也君说吗?”

 我哽咽到说不出话,拼命摇头。

 “那么,小Mari来帮个忙吧。”说着,父亲将一样东西递到我面前。

 …是一段未着花苞的樱树枝。

 我双手接过树枝,轻轻闭上了眼睛。

 “中也君,看到樱花盛开的时候,就回到我们身边吧。”

 我们都觉得,爸爸是个很有“活力”的人。因为他的存在,家里的气氛总是活跃和欢乐的。尽管我们极力安慰彼此“家里还有三个人呢”,心中却难免觉得“只剩三个人了”。空气仍然是温馨和谐的,但父亲和弟弟的个性更偏理性冷静,想要一家人像从前一样“热闹起来”、听着爸爸替每个人从头操心到脚,已经是没办法实现的事情了。

 ……似乎也不是没办法实现。

 最初说出这个提议的人是弟弟。

 “父亲大人的异能不是可以按照心意塑造出人形的个性和外表吗?既然如此…”

 我的眼睛顿时亮了。“对呀!我怎么没有想到,我们这就去拜托父亲大人——”

 是的,我们希望父亲用他的异能,让爸爸回到我们之中。


 父亲很认真地听完了我们的提议,然后出乎意料地拒绝了。

 “抱歉,不能做这样的事情哦。”

 “为什么?您不是也很想念爸爸吗…”我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,“对您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难事呀。”

 父亲没有回答。直到我的情绪平静下来,他才说道:“那样对中也君来说不公平吧。”

 “……”

 “看不出来吧,在这种事情上,中也君很小气的。就因为我多说了几句挽留别人的话,他把自己喝到烂醉,所以还是别做这种事更好。”

 父亲少有地、寂寞地微笑了。

 “也算是帮我的忙,尊重一下那孩子的占有欲吧。”


 哪怕是连我和弟弟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孩的今天,父亲也时常会用“那孩子”这种话宠溺地提到爸爸。

 “毕竟和中也君相差了十八岁啊。”

 “真的相差好多,父亲大人那个时候一定很帅气吧。”我在心里速算着,他们认识的时候,父亲应该是三十出头的年纪,正是男人具有成熟魅力的年龄。

 “中也君大概不这么觉得,一见面就挥着拳头冲过来打我。”

 “那也一定是您做了什么过分的事情吧。”遇到这种情况,我总是站在爸爸那一边。

 父亲没有半点犹豫地承认了:“对中也君来说,的确是过分的事情。不过,看着他那么可爱的模样,会做些过分的事情也不为过吧。”

 我惊讶地看着父亲:“真是的,请不要说得那么可怕啊。”

 随后,我的头顶被轻轻地拍了一下。

 “小Mari说这句话的样子,真是很像中也君啊…”


 我和爸爸很像,这是我常会小小地得意的地方。父亲曾对爸爸说,中也君如果是女孩子,大概就是像我一样。但究竟哪里像呢,从相貌上看的话,其实弟弟要更像他一些。

 “谈到某些事情时,你们两个都会展现出来纯真的一面。”父亲解释道。

 我那时觉得这就是在说,我们是两个单纯的笨蛋,会被父亲和弟弟玩得团团转的那种。

 “不是的。往后你就会明白,能够保持纯真本心的人,既可贵又可爱。”

 纤美的樱花落在我的衣领上。

 成年之后,经历过许多事情的我,再度回忆起这句话时,内心充满了对于父亲和家人的感激之情。

 “正因为有人温柔坚定地爱着我们,我们才有机会展现出那份纯真可爱吧。”

 父亲轻轻取下那片樱花。

 “也说说你的事吧。听着我每天絮絮叨叨,像个话唠的老头子吧。”

 “怎么会呢。”我小幅度地摇摇他的手臂,“我的事…就是普通的生活着,下班后和丈夫一起陪小孩玩耍,周末约朋友出去逛街吃饭…和大家一样。”

 父亲耐心地听着我的叙述,然后释然道:“听起来很幸福。”

 我不禁有些面红。年幼时的我还不懂得他们为何只期待我像个普通人一样活着,但现在我懂得了。

 “如果…一切能够重来的话,您会希望和爸爸经历怎样的人生呢?”

 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,类似的问题我询问过许多人,答案也是五花八门,但不外乎想要改变某件遗憾的事或是重逢某个错过的人。我隐约觉得,父亲的回答会和他们不一样,因而有些忐忑地等待着。

 我们经过最后一棵樱树。前方就是公园的出口了。道路对面是恍如隔世的车水马龙,这一边则是梦境般盛放的樱花。

 一条生长得略低的树枝斜斜垂下,高度恰好抵在父亲的眉眼处。

 枝条上满是灿烂和热烈的花朵。

 “重来的话…”父亲沉吟着,眼眸中映着樱花的倩影。

 “中也君,你说呢?”

 父亲微微仰起头,嘴唇轻碰了碰离他最近的那一朵花。

评论(3)

热度(127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